无障碍说明

美国最贵体校的中国家长痴迷陪读?为了孩子能进名校花大钱也乐意

[摘要]放弃国内的工作、生活,这些中国家长远赴美国陪读,只为了让孩子练好体育,进入美国名校。《聚焦体育特长生》第二篇,为你还原中国陪读家长,一方面,他们都不喜欢“陪读”这个词,另一方面,他们又都有一个神圣的目标,“为了孩子”。

核心看点:

  1. 为了让孩子进入耶鲁,哈佛等美国常青藤大学,有一批中国家长把孩子送到美国的最贵体校,虽然学费高昂,但这里有高质量的训练设备和升学率。
  2. 为了让孩子更好的学习,部分家长选择放弃国内的工作、生活赴美陪读。陪读生活不容易,签证等问题让家长们头疼。但,一切都是“为了孩子”。

撰文/鲍仁君

编辑/潘谨勤

“我就想和她比一比,她能做到的,我也可以做到,”15岁的郭嘉仪一脸认真地说。

在IMG学院就读的郭嘉仪接受腾讯体育采访

叶雷是她的学姐,和郭嘉仪一样,都来自中国,都是高尔夫选手,在美国IMG学院读书。叶雷获得了安妮卡邀请赛的冠军,刚刚被斯坦福大学录取,让郭嘉仪与她前来陪读的妈妈颇有些羡慕。

像郭嘉仪这样的孩子,IMG并不少,这所坐落于佛罗里达布兰登郡、学费昂贵的学校,被称为美国最贵体校,有100名左右的中国中学生,其中有20多位没有寄宿,而是家长前来陪读。“郭嘉仪们”的目标,就是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进入美国名校。

陪读,花大钱也乐意

郭嘉仪的日常生活,与纪录片《舌尖上的中国》中描述的毛坦厂中学学生高新雅颇有些类似,早上从住的地方到学校,放学再从学校返回住的地方。妈妈来陪读,在她就读的学校附近租了一个房子,好在IMG学院虽然靠近海边,风景优美,但不在繁华都市,房租不贵,300平米的房子也只要1500美金。不过算上学费,价钱就不便宜了。美国一般的私立高中,学费不超过5万美金,而IMG学院的高尔夫项目,学费高达7万多美金,加上住宿,一年就要超过10万美金,约合人民币67万。但这笔钱,用郭嘉仪妈妈的话来说,“花的值”。

七八岁的时候,郭嘉仪第一次接触高尔夫,断断续续练了一年,妈妈从朋友那儿得知,只要打高尔夫的水平够出色,很容易上美国大学,就决定以此为目标。一开始郭嘉仪在天津上国际学校,一边读书,一边随同高尔夫私教练球。

但她们很难在学校与高尔夫球场上找到平衡,“每天放学之后,我们要赶去球场,如果不堵车,来回路上也要一个多小时。北方天黑的早,我们能练的时间也少”。最麻烦的是,出去打比赛,有时候出去就半个月或者一个月,回来之后,国际学校根本不会主动给补课,她要自己找老师补课。训练、上课、补课,让家长和孩子都精疲力尽。

于是,郭嘉仪的妈妈就诞生了让女儿去美国体校读书的念头。“钱这一方面,也是划得来的,”郭嘉仪的妈妈说,“国际学校的学费、请私人教练的钱、出来比赛的钱、补课的钱、参加特训的钱,所有的加起来,不比IMG学院的学费少。”

与郭嘉仪妈妈的想法不同,来自厦门的陪读家长吴先生,则更看重美国学校的风气。

陪读爸爸吴先生(左)接受腾讯体育记者(右)采访

吴先生大约四十来岁,光头,他的孩子十二岁。从六岁开始,就练习高尔夫,现在已经有六年高尔夫有球龄了。就在不久前,刚获得一个杯赛的冠军。孩子带着一副眼镜,看上去很不爱讲话,听说要拍一个照片,吴先生主动让儿子站在箱包前面,摆了一个姿势。

吴先生的孩子

“在国内的时候,大家都互相攀比,认为孩子一定要达到什么目标,才算成功。其实,这个思路就完全不对了,”吴先生说。他是一个生意人,也是体育爱好者,在厦门有自己的球馆,也并不指望孩子能称为职业选手。

在吴先生看来,如果能通过IMG学院进入美国大学,受到良好教育,以后有机会进入高尔夫相关的公司工作,这就足够了。“高尔夫是个很长的产业链,谁说一定要当运动员?还有场馆、设备、培训等等,”吴先生说。

尽管IMG的学费很高,但中国家长向来注重教育,如果还在体育方面表现出天赋,他们就很乐意送孩子来IMG,毕竟这是在全世界内能找到的最好的私立高中。如果借助体育,孩子能获得奖学金,进入名校读大学,对家长而言,这个投资还是很值得的。

一位圈内人士告诉腾讯体育,家长们的想法很简单,“毕竟没有奖学金的话,美国大学的花费也不少,(读IMG)相当于把大学的学费,提前给了高中”。

陪读,为了照顾孩子

在IMG学院的校园里,经常能看到中国家长的身影,尤其是下午学校放学的时候,像国内的中学一样,学校门口也站了很多人,等待孩子下课回家。“我在这里的任务,就是要保证他在这里的生活不出差错,”吴先生说。

陪读家长们并不轻松,郭嘉仪的妈妈对此深有体会,他在美国的大部分时间,就是负责孩子的生活起居。“刚来的那段时间,大约有三个星期,还是很辛苦的,五点半就要起床”。她们只有一个小时用来洗漱,简单整理一下,吃早饭,因为IMG学院上课在6点半开始,还要提前到,熟悉一下场地。

IMG学院

“学校吃的其实挺健康,但是毕竟我们是中国人,还是口味不合适,”郭嘉仪的妈妈说。

做饭让孩子吃,是陪读家长们最重要的工作。蔬菜等食品,在沃尔玛等商店都可以,“我们平时做的东西,在美国店也都能买得到,只是回家之后,做法不同”。学校所在的小镇,只有一个店卖中国调味品,是一个香港人开的超市,虽然不大,但是能满足基本要求。

周末或者节假日,家长们也会在一起交流,毕竟人在异乡,而且这里是个小地方,能去的地方不多。郭嘉仪的妈妈说:“我们北方的这些家长,有时候就聚在一起,一起吃个饭,过过节什么的。”虽然人不多,家长们也并不是都很亲密,都有自己的小圈子。有个学生半开玩笑的说,“他们也是有鄙视链的”。

除了生活的不方便,陪读家长们还有另外的烦恼。“我们这些家长,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签证问题”,郭嘉仪的妈妈说,“签证是十年的,每次在海关的时候,也一般给六个月的停留时间。不过我听说,如果呆够了六个月,对下次入关不利,所以我们都是三四个月就回去”。有绿卡就要两地交税,所以很多家长,选择不申请绿卡,就要对付签证的问题。有些是家里人轮流来,有些就是多家轮换,不同的家长,照顾不同的时间。

但绝大多数的人,都不喜欢把自己称为陪读家长。

“我也说不清楚,更多是因为不想给孩子压力吧,”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陪读妈妈说。

陪读,为了监督孩子

不是所有陪读家长都只关心孩子的起居。来自东北的杨山(化名),儿子十岁左右,也练高尔夫,来陪读的原因就是因为担心孩子自制能力不够。“能成功的学生总是少之又少,”杨山说,“我觉得主要原因还是在家长。”

尽管IMG学校的宣传手册上面特意点出,“98%的学生可以进入大学”,但中国家长们对大学的要求是不同的。

2018年IMG学校的毕业生,的确都读上了大学,但去常青藤名校的学生比例并不高,大部分的学生都去了普通大学,甚至还有些去了社区大学。要知道在美国读社区大学,没有任何门槛,高中毕业就可以。显而易见,来IMG学院的这100来位中国学生,都不想去社区大学。

走进IMG的中国学生都不想去社区大学

于是,陪读家长有了神圣的责任感。“我得看好我的孩子”,就是他们的心声。

其实IMG学院,对中国学生得到管理也很严格,从去年开始,他们还特地招了几名会讲中文的员工。毕业于密歇根大学的张思聪,在腾讯体育做过兼职,就是其中之一。他的主要工作,就是负责这些孩子的起居、去外地比赛等。学校还招了一个会讲中文的员工,负责学生的生活。学生的起床和睡眠时间,都有严格的管理,每天晚上,会定时关掉WIFI,这和美国的普通学校风格不同。张思聪说:“现在的孩子,关了WIFI也是在看手机,你也没办法控制他们自己的流量”。

但杨山和其他陪读家长,认为这还不够。“为什么叶雷能成功?就是因为她的家长看的紧,”杨山说,“孩子们懂什么,还是要靠家长。叶雷的父母,对她抓的就非常紧,所以才能成功。”为了能更好地监督两个孩子,杨山将国内的公司交给妻子打理,而他全程陪同孩子读书。

不过,杨山并不认为自己是望子成龙,也认为自己没有给孩子那么大的压力。“打职业?那根本不可能的,我也不想让他们打职业,”杨山说,“我给孩子说,不要想着打职业。我的要求,就是能上个好大学。”事实上,按照杨山的要求,让他的两个孩子通过IMG学院去美国的常春藤名校,成功率也不到5%。

但杨山很有信心:“我觉得我儿子以后可以,他现在打得不错。”

结语

中国陪读家长,已经成为一种现象,无论国内还是国外。IMG学院有诸多外籍学生,但陪读家长并不多,同样来自亚洲的日本,大概有60多名学生,但只有两位家长陪读。没有人能说清楚出陪读这种现象是对还是错,包括那些家长。

一方面,陪读家长们,都不喜欢“陪读”这个词,另一方面,他们又都有一个神圣的目标。

“为了孩子”。

相关阅读:《聚焦体育特长生》第一篇

正文已结束,您可以按alt+4进行评论
责任编辑:cpinglu
收藏本文

相关搜索

热门搜索

为你推荐
热门视频
热门专题
视觉焦点